通知公告

 学生会、团委 
 学生资助 
 就业工作 
 管理制度 
  • 公法与人权保护中心
  • 法律援助中心
  • 心理援助中心
  • 法律诊所
  • 专业学社
下载中心
管理制度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管理>>管理制度>>正文

九江学院学生导师制实施方案
2016-05-30 12:23  

为全面贯彻落实《九江学院关于构建全员育人体系保障学校平安和谐的意见》,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、主动性和实效性,探索新形式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路子、新方法,根据学校实际,特制订本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

   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,是“中国梦”的承担者和实践者,培养有灵魂的人才,是实现“中国梦”的重要因素,是高校的第一使命。学生导师制的实施,旨在进一步完善全员育人体系,充分发挥学校正处级以上干部及教授、博士教师在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中的作用,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,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从思想和心灵层面满足学生成长需要,促进学生成人成才。

二、工作对象和导师任职资格

    (一)工作对象  

在校本科一年级、二年级学生。

报名条件:学习态度端正,学习刻苦,成绩良好,考试无不及格科目;关心国家大事,积极进取,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,自觉遵守校纪校规,无违纪行为。

(二)导师任职资格

    1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,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;

    2、恪守职业道德,人格高尚,品行优异,为人师表,乐于奉献,具有敬业精神;

3、校领导、正处级领导干部、教授及博士教师。

三、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

导师分为思想导师和学业导师两种,导师根据专业背景自主选择。思想导师的受导学生一学年一换,专业导师带到学生毕业。

   (一)工作制度

1、谈心辅导制度。思想导师侧重于思想引领,要定期与学生谈心交流,每次谈心都要设定主题,主题由学生提出,提前交导师准备,导师每月用半天时间以聊天的方式与受导学生谈心。学业导师侧重于学生的学业指导,通过专业思想教育、指导科研、毕业论文等形式,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,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。导师要关注学生的变化情况,对学生不正确的思想和观点要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引导,对学生取得的思想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。也可以通过书信、QQ、微博、电子邮箱等方式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交流、沟通,走进学生的心灵,及时帮助解决问题。

2、定期汇报制度。受导学生应每月至少一次主动向导师汇报自己的思想、学习和生活情况;导师每学期就受导学生的情况向学校写一份汇报材料,主要说明自己本学期所指导的主题、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。

    (二)思想导师工作职责

    1、思想引导。导师可以结合国际国内新闻热点、社会焦点及各种观点思潮确定与受导学生谈心辅导的主题,主要是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,坚定对祖国发展进步的信心;指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,自觉把自己的理想与事业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,立志奉献国家和社会,理性爱国,遵纪守法,合理表达诉求;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的形成。

2、心灵辅导。导师可以结合自己做人、做事、治学的人生经历和体会与学生谈心交流,主要是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,及时帮助学生疏导、克服和消除心理障碍,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、是非观、荣辱观、道德观,激发他们自尊、自爱、自信和乐观豁达、蓬勃向上、诚实守信的健康心理,增强学生自立、自律意识。

(三)学业导师工作职责

1、专业思想教育。配合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,帮助学生了解学科、专业、行业的发展方向及前景,规划职业生涯。

2、学业指导。了解受导学生的学习特长、优势,因材施教,因势利导,扬长补短,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,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,增强自主学习能力。适时指导学生的选课和考证。

3、科技文化创新。有目的地指导、带领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创新活动,促进学生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,突出个性发展并拥有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。指导课外课题研究的选题和立项,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。指导学生毕业论文。

四、组织领导和工作流程

   (一)组织领导

    学校成立学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,组长由校党委书记郑翔担任,成员由学生处、团委、组织人事部、党院办、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组成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办公室设在学生处,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。

  (二)工作流程

1、宣传发动(学校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、博士教师、教授及学生动员会)。

2、选聘导师和受导学生。

3、师生互动(学业指导、思想引导)。

4、总结交流(导师经验交流、总结汇报)。

  (三)导师与受导学生的选择与配备

    1、组织人事部向学生处提供导师名单,本学期先从学校领导、二级学院院长、党委书记开始,以后逐步推广。

    2、根据受导学生条件,学生在二级学院自愿报名,二级学院综合评定推荐,学生处根据导师人数确定受导学生名额。按照受导学生群体文科理工科专业兼顾及男女生兼顾的原则,给每位思想导师配备10名学生;按照专业对口原则给每位学业导师配备6名学生。

    3、校学生导师制领导小组对导师进行聘任,明确导师职责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