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 教师风采 
 学生风采 
  • 公法与人权保护中心
  • 法律援助中心
  • 心理援助中心
  • 法律诊所
  • 专业学社
下载中心
教师风采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师生风采>>教师风采>>正文

人生当常忆往昔
2016-04-27 10:04 詹建志 

   

    有人说,当一个人经常回忆往事的时候,就说明他的心态已经开始变老了。此话或许有些道理,但我同时也觉得人生不能缺少回忆。

    记得2013年年初的某一天,想起自己快到天命之年,突然生出些许感叹。也许是年过半百的缘故,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也喜欢回想过去的事情。人常说,往事如烟,可是,一当我打开思绪之门,我的往事又都历历在目,恍如昨日。

 

 

 

 这一辈子,用儿时时髦的语言,“生在新社会,长在红旗下”,没有战争年代的硝烟,没有大起大落的苦难,没有波澜壮阔的事业,所走过的大抵是平淡然而对我来说却又是刻骨铭心的经历。回忆是人生一种不可多得的体验,回首往事,可以时常砥砺自己,不让自己虚度年华,可以因此多几分充实少几分遗憾。

 

我所处的时代,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,中国已经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,人的身份不再被固定在一个“城市——农村”的二元化社会中,整个社会就像一块千年的冰河遭遇春天的暖流,开始松动之后慢慢地流动起来。不过,作为我,在这个大变动大变革的时代,除了儿时和少年时代,都是在大学的围墙中度过的。作为一个从教多年的大学教师,回想起来,我对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从无后悔。女儿长大之后,在和女儿的交谈时,我多次表达了这样的一个思想,那就是,人生由许多时间段组成,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人生的任务各不相同,错过了这个节点,或者说在这个节点虚度了光阴,将会给自己留下无法挽回的遗憾和懊悔。对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从无后悔,既是由于我的性格所致,——教师这个职业,在我看来,有两个其它职业不可比拟的好处,一个就是有相对独立的人格,另一个就是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可以相对自由支配的时间。这两点都很适宜于我的性格。同时,不后悔也在于在我不同的人生节点里,完成了该节点里的本该完成的人生课题。所以,一路走来,没有大起大落,大多平平安安,实实在在。

 

人生是什么,或许有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答案。在我看来,人生就是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,一当确定,然后默默地走下去。在这个过程中,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这就决定我们无需对那些经历过的和将要经历的事情耿耿于怀,同时,作为一个社会的人,抱着“走我的路让别人说去吧”的心态既不可取,潇洒固然潇洒,事实上也行不通。人的一生,幸福与否,固然取决于很多因素,但是,尊重和阳光,是必不可少的两大要素。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,首先就必须尊重他人,要想自己有阳光的感受,首先就必须给人以阳光。正因于此,我以为,人的一生无非是体验两种经历,一个是做人,另一个就是做事。诚信待人,诚实做事。有了这个“二诚”,就会得到尊重和阳光。在我的人生经历中,我谨守着“诚信待人,诚实做事”的信条,我从中得到了回报也感受到了快乐。

 

 

 法国著名的数学家、物理学家、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这样一句话,“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,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;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。”帕斯卡尔这个美丽比喻的本意是说,人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,但他却能思想,正是思想形成了人的伟大,人类的全部尊严就在于人的思想。的确,人既有智慧又很脆弱。一口气,一滴水,足以致他于死地。

 

人可以走过一生,人能够走过一生,是非常不容易的。没有母亲的乳汁,没有父母的呵护,只能夭折于襁褓之中;没有老师的教导,我们就会成为文盲一字不识;没有朋友和同事,我们就像夜行人,生活在一个没有思想交流的黑夜中;没有家庭的港湾,只能是一个无根的漂流者孤独无助。而所有这些,正是我们能够走下去、哪怕遇到挫折和困难也义无反顾走下去的动力和勇气之所在。因此,无论是作为能思想的存在者,亦或作为“一根脆弱的芦苇”,我们都应当永存感恩之心,这样,就可以多一份恬淡少一份浮躁,多一份感激少一份抱怨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    二零一四年元月初九于遂沁花园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