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more
  • 公法与人权保护中心
  • 法律援助中心
  • 心理援助中心
  • 法律诊所
  • 专业学社
下载中心
学生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生工作动态>>正文

《政法论丛》主编孙培福教授应邀来政法学院讲学
2015-11-18 08:01  

  

    11月4日,国家法学类cssci来源期刊《政法论丛》主编孙培福教授应邀来政法学院讲学,为政法学院法学专业高年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《法律思维中的逻辑真谛》的学术报告,报告会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曹钟安主持。

 

 

 

  孙教授首先介绍了逻辑思维发展的历史进程,归纳出一个结论:只有发现学科逻辑的形式结构,才能把握学科逻辑的本质。接着孙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五个命题展开阐述:分作“三段”的推论未必就是三段论;逻辑在疑难案件中未必不起作用;关于法律的思维未必就叫法律思维;非形式逻辑未必不讲究形式;法律方法未必追求顶级抽象。

 

 

  在互动交流环节,孙老师还就法律学习的方法、法律推理的技巧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,孙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。

 

 

  孙培福,山东政法学院逻辑学教授、《政法论丛》杂志主编、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。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逻辑学(法思维学)、逻辑哲学和法学方法论。其学术论文多篇被《新华文摘》、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、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》等权威杂志转载或摘载,其学术观点被国内许多学者及期刊杂志广为引述或评述。

关闭窗口